花未眠

蛋饺--过年菜先热身

挺好!

周太靓汤:

蛋饺】是上海人家过年必备的美食之一,再过一个月便是农历新年了,不如来个热身运动,练习做道过年小菜先吃为快。

沪上最有名的吃货女作家张爱玲在《半生缘》中提到过蛋饺,其中有一段:叔惠道:"蛤蜊也是元宝,芋艿也是元宝,饺子蛋饺都是元宝,连青果同茶叶蛋都算是元宝——我说我们中国人真是财迷心窍,眼睛里看出来,什么东西都像元宝。"

可见,蛋饺也是元宝的象征,过年不就是讨个口彩么。这道蛋饺周太以前做过,但很久不做,手法上不免有些生疏,于是买了个最小的不粘平底锅,真所谓: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果然可以事半功倍。

周太喜欢一次多做些,速冻起来,做汤、清蒸、红烧,随心所欲,慢慢享用。

【肉馅的做法】:

【配料】:猪肉碎、葱姜、杏鲍菇(也可以放荸荠、口蘑等提鲜食材)、胡椒粉、料酒、淀粉等调味

【做法】:

1、杏鲍菇洗净切细备用

2、葱姜切细备用

3、将所有切细的材料和肉碎一起搅拌,打入一个鸡蛋,加盐、少许生抽、糖、淀粉、料酒充分搅拌,可根据自己喜好加胡椒粉或其他香料,往一个方向搅拌,肉馅才会多汁而嫩。

   

【蛋饺制作】:

【材料】: 鸭蛋、鸡蛋、植物油、不粘平底小锅(或用金属汤勺,最好是铁的)

【做法】:

1、鸡蛋皮容易碎,加几个鸭蛋后更有韧性,保证蛋饺的完整性,按1:1的比例就可以

2、调匀的蛋液中加一点油,这样平底锅中不用再加油了

3、加一勺蛋液到烧热的平底锅,将蛋液均匀铺开成圆形的蛋皮

4、在蛋皮半熟的时候加入肉馅,量的多生完全按自己的喜欢,只要蛋皮能包住就行

5、将蛋皮小心地夹起将肉馅包住,形成半圆形,并将边缘部分用筷子轻轻按几下使之粘连。

6、一个漂亮的蛋饺就做好了

保持小火,防止蛋皮烧焦,如何做蛋饺,真的只是【唯手熟尔】,需多练习几次就好了,如果用铁制汤勺,最好需要一块肥肉,事先把烧热的铁勺内壁擦一遍,再舀蛋液,这样蛋液就不会粘了。

用不粘平底锅,做起来则更为方便些,基本不会失败。


那天做完蛋饺,已经不愿意再煮饭,不如先煮几个蛋饺试试,就吃面条好了,加上现在最好吃的小青菜,以及龙记买来的几样小菜,颜色漂亮,内容也丰富,会不会很有食欲呢?

先尝试一下刚做好的蛋饺,最简单的方法:入汤中煮熟即可,当蛋皮吸足了水分,口感上柔软鲜嫩,而且可以吃出一包汤汁来,而肉馅中有杏鲍菇,味道更加鲜美。

  

 过年时再做些蛋饺,金灿灿的小元宝,看着也喜庆。 

 

评论

热度(65)